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安福石斛:花开空谷,世外仙草

2022-07-01 00:05:41    来源:    编辑:

 都说安福有个世外桃源,里面红豆杉成林、清泉常流,没有喧嚣,没有污染,去过一次便会终生难忘,我们不太信这样的传言,于是便驱车来到这里,想一探究竟。

我们沿着山脚的道路行驶,看见的是高高的山峦,绵延起伏,似一道屏障将后面的村落与尘世隔开。山林下,坐落着一个个的自然村庄,仿佛是生活在不被打扰的世外。烟火,在这里,显得如此原始而又说不出的静谧。

这便是安福北山。北山山脉原始山林众多,其中有一座山以种植珍稀植物红豆杉而闻名。

我们在谢先生的引领下走进这座红豆杉林,据说,这是全江西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基地。山坝口,高大的红豆杉群蓊蓊郁郁,像一把撑开的大伞,在轻风吹拂下,树枝摇曳着,微微发出“簌簌”的声音,阳光点缀在密密丛丛的枝叶上,闪着夺目的光彩。

站在红豆杉群的树下,举目望去,整座山林宁静如一幅水墨写意画,山脊上的树木错落有致,发着新绿的红豆杉枝叶争相探出树梢,露出树叶,这山林有空隙的地方,就有红豆杉,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谢先生告诉我们,这片山林面积7000余亩,除了一些原始的树木外,红豆杉种植面积就有1000多亩。现26万棵红豆杉都已基本成林。他说:“红豆杉是安福的标牌,现在,只要有人一说红豆杉,就知道是安福”。

谢先生向我们介绍,红豆杉,又名紫杉,是一种红豆杉属的植物,也属于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因此,谢先生提倡大力发展安福红豆杉,既响应了国家保护珍稀树木的号召,也能够帮助群众致富。

红豆杉茎、枝、叶、根可入药。主要成分含紫杉醇、紫杉碱、双萜类化合物。从红豆杉的树皮和树叶中提炼出来的紫杉醇价格昂贵,但红豆杉生长缓慢,天然更新能力差,人工种植10亩仅能提炼1公斤1%纯度的紫杉醇。

一个偶然的机会,谢先生发现,红豆杉枯树制成的基质,可为铁皮石斛提供天然养料,具有抗病、杀菌等多重功效。 “红豆杉树上种出的石斛多糖含量高达60.7%,超过国家药典标准一倍。”谢先生的栽种思路豁然开朗,更加清晰:将铁皮石斛种在红豆杉上,两者相得益彰,名贵树上长名草,释放“1+1>2”效应。“别小瞧红豆杉上长出的石斛,市面十分稀少,但是对人们的健康十分有利。”望着附着在树上叶茂根壮的铁皮石斛,谢先生信心十足。

“推窗见绿看风景,出门进林去健身。”用栽种石斛的熊师傅的话,红豆杉长势旺,家门口大变样,山更青了、林更绿了、腰包更鼓了。背靠产业大树,百姓福祉就在身边,这一片红豆杉山林能够带动安福县上百户农民家门口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务工有工资,闲置房屋有收益……好风景带来好前景,不用去远方,熊师傅每年收入逐渐稳定。

如今在安福已初步建成“红豆杉生态养殖山林”。这是一处原始山林,周边的村子都围在这片山林的山坳中或山下,进出山林的唯一通道只有一条1米多宽的土路,上山栽种红豆杉能够开车方便了些许。谈及山林道路的变化,谢先生深有感触,“原来这片山林是没有开垦道路的时候,我们这些种植人员都是沿着弯弯山路步行进林,要走一个多小时”。谢先生也表示,今后还会继续打造这片山林,将这里做成一个以发展红豆杉健康树为主,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养身为一体的红豆杉园林,把红豆杉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来这里的游客参观了红豆杉园后,可以坐下了休息一会儿,喝杯茶,在经过红豆杉净化过的天然氧吧里吸收着新鲜空气,这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事呀!

进入山林内,红豆杉植被覆盖度极高,千余亩枝叶相连红豆杉林遍遮蓝天,汩汩山泉穿流其间,扑面而来的湿凉水汽,使得一股清爽灌注心田。在激情夏日,这里可谓是一处清凉避暑的好选择。在当今世界红豆杉十分稀缺的境况下,这里原始山林还存有大面积红豆杉树,而当地居民自家栽种的红豆杉树也随处可见,据说红豆杉树能吸收空气中的致癌物质,人如果常吸收其释放的气体亦可健康长寿。而铁皮石斛种植在上面,扎根到树皮更能吸收到红豆杉的养分和稀有元素,铁皮石斛和红豆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个季节,石斛花开,悬挂在红豆杉上面,是一种别样的景致,在这个十里峡谷穿过的山腰,悬挂生长的石斛花像是世外的一种仙草,格外让人心旷神怡,空谷幽幽,石斛花像一个仙子一样亭亭玉立,迎风招展,让人瞬间觉得沁人心脾!

红豆杉山林平日鲜少有人。当地居民仍保持着山柴烧火、铁锅煮饭的习惯,他们在自家开辟的田园前辛勤忙碌,收获土豆、种植生菜等,仍保留着原始的农家风情,这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地方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这时候是阴雨连绵的季节,我们站在湿淋的山林间,雨落在身上那种凉凉的,痒痒的,舒服的感觉。走在最原始的自然风貌里,伴着滴答滴答的雨声,感受着这世间最纯净的美好。仿佛穿梭到了千年前,而历史的一幕幕就在眼前回放。雨后的红豆杉林,美得不像话,到底是山中有景,还是景中有山,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只想感叹这是什么人间仙境,美到不行。

北山山脉仿佛是被世界遗忘的地方,这里的人们都过着我们梦寐以求的退休生活,无论是春夏秋冬,尽收眼底的都是壮观的美丽山景。在早晨的时候,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如果你觉得都市生活过于繁华、吵闹,向往宁静、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那么一定会爱上这里。

谢先生又说,史书上南宋末年记载的“畲族”在安福北山。

畲族,中国南方游耕民族,1956年中国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畲族是一个具有自己特点的单一的少数民族,从此畲族成为法定的族称!北山畲族村作为安福唯一一个少数民族群体,近年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

明末清初,北山畲族自广东潮州凤凰山为起点,由湘入赣,最终定居于洲湖北山,祖祖辈辈在此繁衍生息。长期以来的生产生活,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它既保留了原有的畲族文化,又融入了当地汉族文化,形成了北山畲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融合。

日暮西垂,我们驱车回来。站在北山山脉的山脚,临别回望,似觉不舍。这片高山净土,未经世风熏染,那栽满红豆杉的山林,那盛开的石斛花,仿佛就是世外的桃园、心灵的净土,那古意与沧桑,空灵与幽静,苍翠与诗意,惹得我们一步一回头……(文:曹凯新)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联系主编QQ:838869911|Copyright 上海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