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内国际社会娱乐明星综艺电影体育足球篮球综合科技通信手机移动财经宏观理财教育历史

童式书法创始人——童心田应邀出席第六届公益事业大典

2023-05-24 21:16:42    来源:    编辑:

 

5月19日至21日,2023第六届公益事业大典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公益事业大典是以“让爱闪耀”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行为,搭建多方深度对话、合作沟通的平台。公益事业大典已经成为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部原主任贾雪阳、国务院行政司原常务副司长王胜利莅临大会并讲话,中宣部办公厅原主任薛启亮,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等嘉宾出席。著名书法家,童式书法创始人——童心田喜获2023第六届公益事业大典“年度艺坛贡献人物”。

组委会给予童心田的致敬词: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传承国学,弘扬经典,承古开新。他在系统研究中国文学史,中国哲学史,和中国书法史的基础上,创作了童式书法,他就是童式书法创始人童心田。

童心田先生在大会发言说到:“大爱无疆,公益同行。何为公益?益公是也。作为书法家,就是要传承国学,弘扬经典,为人民而书。此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吾以此为宏愿,饱读诗书,对话圣贤,创始童式书法,举办公益讲座,收徒传道,携手公益,捐赠书画,助力慈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矣,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矣。公益人,必是众缘所生,同体大悲,持公益心,有公益行,自觉觉他,自利利他,自度度他之人。公益人,必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达则天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之人。公益人,必是尊道贵德,上善若水,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之人。公益人,必是觉醒公益之心,以公益事业为乐,自觉为人民服务之人!”

“不忘初心,慎重追远,童式书法将一如既往,为人民而书!”

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道:“作为一个书法家就要心中装着党装着国家,传承国学弘扬经典,为人民而书!学书法必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一定要带着敬畏之心仰望传统,学习传统,思考传统,继承传统,在这个基础上反思传统,扬弃传统,完善传统,发展传统。如果没有继承,书法就是无泉之水,无根之木,不值一提。如果没有创新书法就是死水一潭!书法家不仅要练好写字的基本功,更要练好字外功。要充分学习和掌握国学要义。

 

童心田,童式书法创始人,历任新华社记者,解放军报编辑,人民武警报主编,国家书画观察总编,某师政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评论会主席。

先后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李鹏等亲切接见。

12次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海南举办书法联展和个展,出版红杏闹春,警营写真,童心田书法作品集,童式书法精品集等16部个人专著。

现任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院副院长,博鳌书画家协会主席,国际名人百科艺术总监,中央美院客座教授。

作品被国家版权保护中心批复为童式书法并给予专利保护,被国家邮政局10多次印成邮票公开发行,120多幅作品参加国际国内书法大展并获奖。

原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评论说,国家版权保护中心批复童式书法,给予专利保护,足以说明,童式书法承古开新,独具风格。

在我看来,其笔法和结体,直追二王,字里行间,亦有米芾的影子,还有些许魏碑加王铎的中原书风,其妙处却在似与不似之间,这当是其融会贯通之结果。

首先,在章法布局上:规范、匀称、疏朗、计白当黑;其次,在结体上:内紧外放、大小错落、奇正相倚;第三,在笔法上,起笔重、收笔稳、点如坠石、横若卧龙、竖似枯藤、撇比豹尾、勾像长戟;第四,在墨法上,从湿到枯,顺其自然,重墨为主,不燥不火。

 

书法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技法修养所成,更是一个人的学识、胸襟、志向、品德的综合体现。童心田的书法,会被娴熟极成的笔墨畅意所倾服,更会被笔墨中所体现出来的品修学识所感动。他的书法有精神,有气度,得奇韵,成妙动,挥笔纵墨,依书抒怀,把艺术学养与笔墨技法紧密结合,文人风质,功满情深!童心田在书坛的影响力是因意命笔的结果,也是文化修养的铺陈所得!大家作翰墨,尽皆如此!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联系主编QQ:838869911|Copyright 上海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